通告
 
庇能番禺会馆
 

本会究创于何年,因年湮代远,已无可稽考,惟五福书院之落成,本会已是属会成员之一,广东暨汀州公冢之立碑,距今已超过一世纪余之岁月,在两团体内之碑记,也有以 "番禺公司" 名誉予该两团体捐款之碑志,由此观之,当可断定在一百多年前,本邑乡亲在槟城已有相当联系及活动,因有公司之名义,则已有组织之存在,盖当地各县会馆,均以公司为名 ; 2008年本会举行庆祝72周年纪念,本会历史,何以如此短绌,比之其他邑馆均以超过百多余年,差异甚远,此则必由当届领导,追其始末,以告邑人。

在本会尚未成立之前,邑人刘福君为当地矿商,对倡议组会馆不遗余力,曾作献地之议并付诸实行,办置(梁)木,举行奠基,不期天不假年,(遽)然溘逝,建馆经济顿成问题,虽几经筹募,终成泡影,及后乃将仅存之石狮一对,安置于本色总坟之前,自此之后,邑人有倡议建馆者,均不幸而不永年,不知是否为巧合,但邑人均信为风水所阻,自后更无人再敢侣议建馆矣 ! 这也是造成本会组织断层的因素。

迨至1935年番禺同乡假五福书院召开邑人会议,在苏焕芝老先生力主破除迷信,号召邑人建馆,自此登高一呼,众皆响应,当场选出徵募人员负责沿户登记工作,不及一月,响应者已逾200余人,乃即召集临时大会并选出筹备委员会,公推林祝三乡亲为临时主席及20余名乡亲为委员,为使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及方便联络,得到介寿堂药允借作为筹办之临时地点。

由苏焕芝、陈楚卿和韩炽熊三位乡亲负责向英殖民政府申请注册,至1937年获得注册批准,乃举行成立大会推举韩炽熊为主席,苏焕芝为司理,陈楚卿为财政,同时选出其他职员共39人共同推动进行联系同乡与发展会务,为使同乡们有一个固定的联络与聚会之处就租义福街46号为会址。

自会馆注册获得批准及成立后,每年如期办春秋二祭让会员联袂登山拜祭先贤坟墓与宴会,年年举行会庆纪念集会,同乡们在聚会中都把握时机对会务给予献议,为照顾同乡的福利遂有会员帛金部与互助部的成立 ; 当时同乡们经意识到必须要有自己的会所以免长期寄人篱下 ,筹建会所委员会在这个意愿下成立了,乡亲们的积极响应认捐逾年积款盈千,可惜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蹂躏迫使会务中止。

在日治时期难能可贵的有三位乡亲冒着生命的危险将本会的家私完整保留,在三年八个月里不曾间断春秋二祭的祭祀,基于当时的条件不能将文件保留,这三位乡亲为林春南、黎健丁和黎少煊。

和平光复,会务继续恢复,成立时领导组织是以会长董事制,职员39人,1949年改为理监事制,职员31人,至2002年修改成职员25人。本会的活动组织曾有武术部、音乐部、剧务部、互助部等,在1968年成立了青年团和1975年成立了妇女部。

本会自创立后既有筹建会所委员会的成立,集资后经购下牛干冬330-A号屋宇,后于1951年6月26日再购下爱情巷61号作为兴建会所之地,鉴于该屋租户不愿(迁)出及屋租统制法令,影响筹建工作的进行,惟有将它割爱,自此筹建工作面对几经波折后,迨至1968年7月14日筹建会经过改组后,积极在牛干冬现址展开筹建工作,于1971年10月间获得市议会批准修建图测并于11月26日举行动土仪式,工程于1972年6月下旬告竣,遂在1975年10月26日举行落成庆典。
由于编幅所限,不能将史料更详尽胪(列),至此搁笔。

新闻资讯

© Copyright 2024 - The Kwangtung & Tengchew Association Penang 
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0.5-org Retail Pack © Copyright www.was.com.my,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page processed in 0.775970 second(s), PHP 5.6.40 with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