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槟榔屿中山会馆
 

中山同乡会,是一国际性的组织。世界各国,如美、加、欧、夏威夷及东南亚各地,多有中山同乡会设立。名称虽各异,但宗旨合一,系纪念中国伟人孙中山同乡而创设。现世界中山同乡总会,设在台湾台北市,与各国各地区乡会都有联络。
    
英人莱特少校,开辟槟榔屿(简称槟城),距今二百余年。槟州最初设立乡会者,据悉是今中山会馆。稽查会龄,至今已有(一百八十七)周年。年代悠久,前期的会史,因前人无记录留下,只靠刘祝三、鲍开瑞、郑五诸先贤口述记载。
    
公历一七八六年,英人莱特少校,在今旧关仔角沙滩登陆,开辟槟城。一八OO年,清嘉庆年间,吾邑先贤十余人,分乘帆船二艘,由今澳门出港,沿海岸航行月余,只见汪洋一片,波涛汹涌,冒着生命的危险,历尽风霜,方抵达今之槟城。该时槟城地区荒芜,加上天气炎热,气候变幻莫测,瘟疫丛生。有不适宜居留者,便乘原船返回家乡,适者便不畏艰苦,留下垦荒创业。姓名可稽查到的先贤有鲍志、郑某、鲍华、程世帝诸先贤。当时槟城森林密布,满目荒凉,仅有『 亚答屋』 廿余间。先贤披荆斩棘,努力耕耘,创业有成者,大有人在。有先贤荣归祖国时,将遗下槟州数段耕地,赠送本会馆,作为会产。尤其是程世帝先贤,乐施好善,曾捐献今『 归真阁』 位置的一大片土地,给今广东暨汀州会馆,作为乡人冢地。其灵位现仍安置在本会馆的神龛内,作永久性的纪念。其冢墓现仍存在。
    
中山会馆会址,曾数度搬迁。最初馆址昱建在今『 大咯巷』 海滩,有『 亚答屋』 数间,系陈姓人建造。初为马厩,作废后,由先贤祖赁作栖身之所。一八O二年,承蒙陈姓主人,赠送该马厩地段,改建会馆。新建筑物是一座单层砖瓦民房。订名『 香邑公司』,选出值理数人,处理会务。最初馆内奉承『 财帛星君』,后奉『 关圣』。每年『 神诞』,乡人大排筵席,大事庆祝,成为现今馆例。当时乡人入会手续简便,只用红布一块,书写入会人姓名,年龄,由值理盖上珠色印章便妥。
    
一八九O年,本会迁至今之地址,订名为『 香山会馆』,正式申请注册。一八O二年至一八九O年,时经一世纪悠长的岁月中,乡人南渡者众。于是会员日渐增加,再加上会员娶妻生子,其子女亦多加入为本会会员。会务蓬勃,是本会全盛时代。过后全马各区,逐渐开辟,为生活计,乡人亦多分散,择地而居。不过乡人对佛、道二教的信仰,是根深蒂固。每年会馆的春秋二祭,多由各地区重返本会,拜祭一番。大家欢聚一堂,论古谈今,乐也融融。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中国革命成功,先贤孙中山先生,功不可没,为纪念其伟绩,本馆便改名为『 中山会馆』。
    
一九五六年,会馆年久失修,由吡叻州会友发起,联络槟州会友十余人,奔驰呼吁,义款齐集,重修会所,使焕然一新。并在会所后座,成立义学,作育人材,只有学生四十余人。可惜后因经济拮据而停办,有如云花一现。
   
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八八年,一段不算短的岁月,会所又呈老态。由本届会员大会通过,授权小组,发动大事重修。并整顿会务,广招会员。蒙本届各职会员,大家出钱出力,通力合作,按部就班。不久将来,预料本会馆必呈露出一番欣欣向荣的气氛。
    
九一年代开始,本会馆再大事重修,底层现改为商业用途,二阶全座,面积广阔,会所专用,再者,本会馆所属北海地区店屋,现重新测量手续完毕,招人租赁增加入息,先巩固经济,后求会务再度发扬光大。

会长 : 谭少鸿
副会长 : 陈旦
总务 : 萧渐鸿
副总务 : 许发顺
财政 : 萧奕华
中文书 : 刘焯南
国英文书 : 潘慧萍
交际 : 莫莉娥, 候凤鸣
查账 : 萧慧燕, 林美萍
庶务 : 陈耀昌, 邱秀清
调查 : 陈玉颜, 邓美卿
评议员 : 林明赐, 马谨涌, 林耀祥, 林河明, 尹玉兰
福利委员 : 杨莲珠, 谭建勇, 许发枝, 黄瑞艳

新闻资讯

© Copyright 2024 - The Kwangtung & Tengchew Association Penang 
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0.5-org Retail Pack © Copyright www.was.com.my,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page processed in 0.426900 second(s), PHP 5.6.40 with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