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台山宁阳会馆
 

前身 : 宁阳馆、宁邑馆 创始于1831年。

据岑锡祥撰台山宁阳会馆缘起( 1918 年),谓本会创于道光十一年( 1831)。而岑锡祥、梅英荣作宁阳会馆述略,称 : 馆址地契为公元 1833 年 7 月 13 日( 即前清道光十三年癸巳) 〔 按,五月廿六拜六〕。又馆中另存有一地契名称为宁邑馆,1857 年( 咸丰七年丁巳) 以西班牙银 1,300 元从李邦德购地建筑,当时倡建人有阮亚就、陈佑尊、伍荣连、梅耀光、李遇贤诸先辈。此于上述说法有别,或谓这是武帝庙,乃系后来加建,其说亦有可能。至于建馆前,邑人在槟有无乡会之组织,则言人人殊。有谓远在 1833 年以前,早已有类似机构之存在,特其名称稍异耳。据广东暨汀州公冢碑记道光八年( 1828) 捐款表载 : 〔 新宁县捐二百一十四元半〕,其数目居各县之冠。料当时必有负责推动之机构,才有如是成绩,是则本会馆历史,或较上述者为悠久也。笔者有理由相信,在建馆前,新宁人的势力是在义兴党。其实,本馆是义兴的外围组织,1860 年广东省暨汀州众信士新建槟屿福德祠并义冢凉亭,宁阳馆捐银式佰,名列第二,仅次于义兴馆捐壹仟五佰壹拾陆元零三钱六分五厘。义兴会虽说是由四县府( 新宁县、新会县、惠州府、肇庆府) 人组成,然而大权几乎全操在新宁人手上,甚至我们在现今名英祠( 英寿堂,奉祀义兴烈神主的祠堂) 的信理员中,也看得一清二楚。跟随莱佛士登陆新加坡的曹亚珠( 志、枝、芝、符义),〔 是当时秘密组织义兴公司的一个领袖人物,... ...莱佛士把曹亚志 (?) 带到新加坡,这个组织也就跟曹亚志 (?) 移殖到新加坡来了〕。这之前新宁人曹亚珠是漆木街的木工。后来,在拿律( 即今太平) 事件( 1862-1873) 期间,又出现了一位义兴首领甲必丹陈亚 (圣) 炎, 他的出身于曹亚珠一样是漆木街的木匠。〔 由于参加太平矿工战门,一击成名,以后便一帆风顺,由一名寂寂无名的小木工,一变而为拿律镇抚委员,... ...邦咯会议的代表〕。可是, 1872 年 10 月却被敌人来一次暗袭,几使陈氏领导的部众,全军尽没。据马来亚华侨史引述温特氏报告说 : 〔 数百人在械门中毙命,另外有数百人在丛林中死于委弃或困苦,二千人避难于槟榔屿〕。〔 本馆曾将店屋一间,向人借款一千八百元,分发救济。此款至光绪十六年( 1890) 始由黄、李、伍、梅、各姓摊款偿还,现仍有借据存款,此举可为本馆关心乡亲之一斑〕。拿律事件最后在 1874 年订立邦咯条约而收场。五位倡建人,以李遇贤最著名, 1866 年重修海珠屿大伯公宫,他捐拾伍元。他是 1868 年大伯公福缘善庆董事人,捐拾伍元。 1863 年重修广福宫,李氏捐三拾元。伍荣连也在 1866 年重修海珠屿大伯公宫捐二元。

卫生所早在 1879 年就设在义兴街,后搬去 12 间 Ceylon Lane, 又迁孟加厘巷 Argyll Road。互助部名为粤侨兼善会,开放给所有广东人。1970 年组织会员福利奠仪金组。1977年设大学贷学金。

新闻资讯

© Copyright 2024 - The Kwangtung & Tengchew Association Penang 
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0.5-org Retail Pack © Copyright www.was.com.my,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page processed in 0.951878 second(s), PHP 5.6.40 with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