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韩江中学史略
 

韩江中学的创立,溯源于1939年韩江学校董事会主席林连登先生献地另建校舍之议。是年12月16日潮侨大众会议即席成立常务委员会,负责一切筹募扩建事宜。不意1941年终,日寇南侵,马来半岛沦陷于帝国主义铁蹄下,建校大计被逼中断。

二战结束后,建校委员会于1947年选出15人信理部管理校产;1948年,潮人大众会议议决扩大建委会组织,着手落实扩办小学,筹建韩中的乐育英才大方针。12月,殖民地政府批准筹捐条例后,筹款运动随即如火如荼地展开。首由潮州会馆献捐巨款为建校基金,并作将伯之呼;各地捐款纷至杳来。

1950 年7月15日,林连登先生主持青草巷连理园校舍的奠基典礼。次年2曰2日,韩江中学正式开课;首任校长庄泽宣博士,教职员17名,初中一年级及高小部学生三百余名。春风南岛,咏读一堂,奠下韩中日后发展的牢固基础。

10月大礼堂,议事厅,办公处及会客室次第完成,基本建设更臻完善。熊叔隆博士继任为第二任校长时,校务漸上轨道,并于次年增办高中,兼收女生,开槟城华文中学半女同校之先河。

1956年,黄尊生博士上任为校长,规划校务,突破格局,因课室不足而第一次分上下午班上课。鉴于行政上的精简需要,高小部归拨于韩江小学校长主管。第二年,学生人数达两千两百名,专任教员82名。

自1958年至1960年止,董教在校务系统的执行上存有岐见,造成少数职员渎职滥权贪污,祸害学校的健康发展。这一期间的重要事项,计有林连登铜像的揭幕,以及数理商科教学媒介的更改,强化英文教学。

1961年,韩江中学选择成为一独立中学,自力更生,发展民族教育。新董事会锐意革新系统组织,稽核财务,增添设备,改善实体,设立槟城韩江中学奖学基金,由保管委员会全权负责,从而逐步走上稳健发展的道路。本年度,学生人数达三千人,公共考试成绩优良。此后由于国家教育政策的改变,而逐年影响及学校的招生。

1968年,大型科学馆建竣;三年后,教育部核准设立大学先修班,再创北马独中新记录。竣工于1975年的大型图书馆,则为韩中课程内容的多元化和实用化提供教学和学习资源。

在1970年代拿督刘惠城担任董事长,及宋世猷主校期间,初文理商本科外,还开办了电子科,木工科与新闻班等专科班,远近驰名。80年代中期开始,为期10年的董教诉讼案,严重影响韩中校誉。继之,校友拿督斯里方木山任职董事长,逐步克服难题,解决纠纷。 

1996年伊始,在丹斯里陈国平领导下,修改章程,开放组织于各籍精英加入为赞助人,使韩中成为全体华社的民族教育的堡垒。历届校友也在韩中校友总会黄东山的呼吁下,饮水思源,热心对母校今后的发展,作出最实际的感恩行动和经济支援,振衰起弊,让韩中像凤凰浴火重生。

21世纪来临时,韩中庆祝金禧纪念。50载的风程雨路,半世纪的辛勤探索,它更自信的以最佳的软硬体设备,优良的校风和师资,最切合大马国情与现代化需要的课程设计,调整学制,增强英文教学,让中学与韩江学院接轨。此外,它也实施职业技术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育技术人才。

新闻资讯

© Copyright 2024 - The Kwangtung & Tengchew Association Penang 
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0.5-org Retail Pack © Copyright www.was.com.my,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page processed in 0.218343 second(s), PHP 5.6.40 with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