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槟城三水会馆
 

本会的前身是「  三水公司」,三水公司到底创立於什么年代,因缺乏考证资料,已无法确定,但根据三水公司总坟之立碑年代,即清光绪十一年(  亦即公元 1885 年),可以肯定三水公司之创立,应该早於 1885 年,因为,根据正常推理,应先有组织,后有总坟。无论如何,即使以 1885 年作为三水公司之创立年份,本会至今也有 123 年的历史了。

 当时之三水公司,据悉并无一固定之会所,乃由一名炉主、二名协理,每年召集同乡到总坟前,举行春秋祭祀,入晚,举行联欢宴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一班同乡先贤,鉴於我同乡无一固定之所,可供聚集共叙乡谊之用,遂倡议筹组会馆,无奈,筹组会馆一事尚未展开,大战爆发,日军南侵,马来亚失守,槟岛被炸,前三水公司所存於新街志成钟表店,钱永昌同乡处之一切文件,全被焚毁,筹组会馆一事,因而搁下,而前三水公司早期史实,也因此无从查考矣。

 虽然前三水公司早期史实,无从查考,但根据历史考证家郑永美先生所提供的资料佐证,本会於三水公司期间,出了一位声名赫赫的书法家,他就是先贤黎健行乡亲。黎乡亲不但是一位书法家,同时也是一位成功的殷商,其墨宝极受当时华社的欢迎,本屿多间华社及商号的匾额,皆出自其手;其业务遍布北马各州。黎乡亲曾担任当年平章会馆的协理等职,他也是当年三水公司派往广东暨汀州会馆的代表,自 1906 年到 1933 年,分别担任总理、司理、办祭员等职。

 光复后,于 1946 年,何琚英、邓善培、邓彭生等乡亲重提复组会馆一事,当时获得邓渭槎、董康华、何宝亨、卢植生、周炳泉、李伟祯等同乡响应及大力支持、并於翌年四月春祭联欢宴会上,即席产生筹委会职员,进行物色会址,起草章程、办理注册手续。后租得日本横街门牌 114 号前厅,作为临时会所,同年 8 月 31 日秋祭联欢宴会席上,筹委会主席何琚英乡亲宣布三水公司正式复会,易名为「  槟城三水会馆」,并推选首届理事会职员,何琚英乡亲当选首届主席。

 翌年即 1948 年,众同乡咸认为临时会所不敷应用,遂於该年六月间迁往爱情巷 43 号,并藉乔迁之喜,庆祝复会一周年纪念。庆典上,主席何琚英乡亲揭采大门横额「  三水会馆」 四大金字。此四大金字,为当时理事董康华乡亲之墨迹。

 1949 年初,职员会议决通过重修「  三水公司总坟」,并易名为「  三水总坟」,耗资五百余元,悉数由会员捐助。同年 4 月 10 日举行祭祀新总坟仪式。

 自此,槟城三水会馆即如一般乡团,推动例常的乡会活动,如春秋二祭,周年纪念,颁发会员子女奖励金,同时,极尽联络乡亲之责,为会员乡亲们谋求福利,数拾年如一日,这全归功予历届职员会诸理事任劳任怨之精神。好景不常, 2000 年 1 月 1 日 1948 年屋租统制法令终于被撤消,本会被逼搬离租赁已达 53 年的会所而开始过着流离失所的日子,直至 2003 年初,本会在众志成城的精神之下,筹得一笔款项,更获得槟榔屿广东暨汀州会馆资助二万元,始购得位於兽医路门牌  1-1-9  一单位充当会所,本会终于有了属於自身的固定会所,并於 26-6-2004 举行开幕仪式,三水会馆四大金字匾额终于再度悬挂起来。

  槟城三水会馆新会所开幕暨庆祝成立119周年纪念联欢宴会热烈场面。
  槟城三水会馆26-6-2004新会所开幕,设茶会招待出席观礼嘉宾。
  槟城三水会馆新会所开幕暨庆祝成立119周年纪念联欢宴会敬酒场面。
新闻资讯

© Copyright 2024 - The Kwangtung & Tengchew Association Penang 
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0.5-org Retail Pack © Copyright www.was.com.my,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page processed in 0.937969 second(s), PHP 5.6.40 with Gzip enabled